ENG
仁愛堂服務
活動資訊

複制連結

「音.藝」育苗計劃 

成果發布會暨家長講座 

仁愛堂教育服務科自2017年起,與香港理工大學仁愛堂歐雪明兒童發展中心合作開展為期3年的「音.藝」育苗計劃,目的向屬下幼稚園學童提供音樂及藝術成長課程,幫助他們發展認知、語言、社交及大小肌肉訓練等不同能力。計劃至今已屆尾聲,教育服務科於2022年2月14日透過ZOOM視像形式舉行「音.藝」育苗計劃成果發布會暨家長講座,並邀得香港理工大學仁愛堂歐雪明兒童發展中心前總監區美蘭博士、「音.藝」育苗計劃音樂成長課導師周穎賢小姐,以及彭氏音樂治療中心總監彭嘉華先生,為參加者分享計劃成果,並舉行以「音樂連繫子女與我」為題之家長講座。講座當天的高峰人數達140人,不少家長及教育界人士在活動的意見問卷中反映活動解釋了音樂訓練對小朋友發展的重要性,內容亦有助提升親子之間的溝通技巧。 

成果發布會暨家長講座當天氣氛熱烈,高峰時段吸引140位家長及教育界人士參與。

「音.藝」育苗計劃音樂成長課導師周穎賢小姐(上)於會上回顧計劃的過程及成果,而彭氏音樂治療中心總監彭嘉華先生(下)則為參加者講解音樂對幼兒社交發展的重要性,並分享部分家居音樂訓練技巧,鼓勵家長帶領幼兒一同進行,建立互動親子關係。

複制連結

仁愛堂蔡黃玲玲教育基金-「思念家鄉菜」比拼 

仁愛堂蔡黃玲玲教育基金本年度繼續以推動中華文化為目標,並於2022年1月3日至2月6日期間舉辦《中國文化從心開始》─「思念家鄉菜」比拼,邀請屬下學校及各單位的學生與家長介紹所屬家鄉之特色菜餚,藉此增進跨代共融機會及加強中華文化薪火相傳之意念。是次活動邀請到香港浸會大學一級講師蕭欣浩博士、教育基金會董及顧問擔任比賽評審,在一眾參賽家庭中選出最具家鄉特色及情懷的作品。比賽結果已於2022 年 2 月25 日在仁愛堂蔡黃玲玲教育基金Facebook專頁內公布,而仁愛堂陳鄭玉而幼稚園更榮獲「最積極參與學校」大獎。教育基金稍後會把參賽作品上傳至社交平台,期望以「家鄉」作起點,重燃大眾對鄉情及中國文化的興趣和認識。

 
教育基金邀請屬下學校及各單位的學生及家長參與「思念家鄉菜」比拼,介紹所屬家鄉之特色菜餚。   參加者精心製作參賽作品,透過是次比賽了解家鄉美食,同時亦能與大眾分享不同家鄉之特色菜餚,重燃大眾對鄉情及中國文化的興趣和認識。

複制連結

仁愛堂蔡黃玲玲教育基金「歷史創未來」研討會 

仁愛堂蔡黃玲玲教育基金於2021年11月21日假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演講廳舉行「歷史創未來」研討會。會上除了聚集業界翹楚及教育界人士,探討如何培養年青人的歷史感與家鄉民族的連結,同時亦為「中國文化從心開始」之項目作啟動。是次研討會誠邀香港教育局局長政治助理施俊輝先生擔任主禮嘉賓,並聯同教育基金永遠董事暨命名人蔡黃玲玲主席MH太平紳士及教育基金執行主席陳鄭玉而博士MH分別致歡迎辭及致謝辭。 

研討會共設有三個主題演講環節,從古到今環環緊扣。首先由國史教育中心(香港)何漢權校長BBS, MH與大家一起探討「籍貫教育之意義」,重新推動 籍貫觀念。接著由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一級講師蕭欣浩博士以「一切從家鄉美 食開始」為題作分享,從飲食習慣,例如「打甂爐」的由來剖析家鄉情。最後 由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創辦人馬曼霞總監講解「培養中華文化新一代」,其學員 更親身示範粵劇「唱、做、唸、打」的技巧,突顯中華文化的特色。 

 

主禮嘉賓香港教育局局長政治助理 施俊輝先生(左)、教育基金命名人蔡黃玲玲主席MH, JP(中)及教育基金執行主席陳鄭玉而博士MH(右)上台致辭。    國史教育中心(香港)何漢權校長BBS, MH(中)、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一級講師蕭欣浩博士(右)及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創辦人馬曼霞總監(左)為大家分享有關籍貫、家鄉 美食及兒童粵劇的知識。 
 

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的學員親身示 範粵劇「唱、做、唸、打」的技巧。   「歷史創未來」研討會吸引了近100位教育工作者及家長參與。 

複制連結

「童」路人•愛共行計劃 -「喜•愛共行家長小組」 

為進一步提升家長管教技巧和減輕家長的照顧壓力,以27節不同主題的減壓興趣小組及5節管教工作坊組成的「喜•愛共行家長小組」於2021年11月9日正式啟航。因應報名反應熱烈,是次家長小組的參與名額由原訂的20人,增添至22人。首四節小組的主題為「P.D.性 格透視 」, 參與的家長在導師及註冊社工的帶領下,透過填寫專業評測工具、課間實踐、互相交流及分享等活動,了解自身及他人性格特質的長處及不足,並學習如何與不同性格的人相處,藉此增強家長間的凝聚力,建構家長支援網絡。 

 

家長在「Top Sales」活動中化身銷售員,透過互相分享不同物品的優劣之處了解他人的偏好。   家長在導師的指導下進行「Gift Giver」活動,為不同性格特質的家長構思認為最適合對方的禮物,嘗試與其他性格型態的人互動。

複制連結

「陳黃型新運動大挑戰」頒獎典禮 

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承疫情挑戰,本年度破天荒於校園舉行陸運會,並以「陳黃型新運動大挑戰」為主題,於2021年11月4日假學校禮堂舉行頒獎典禮,邀得香港空手道運動員李振豪先生擔任主禮嘉賓,並承蒙仁愛堂董事局陳承邦主席、熊敏副主席、鄭偉康總理、吳廷浩總理、毛志成校監BH及一眾校董蒞臨出席。主禮嘉賓李振豪先生在台上致訓勉辭時向一眾師生分享年初感染新冠病毒的經歷,並表示自己在康復後能夠保持良好狀態繼續運動員生涯,全憑樂觀堅毅態度,在住院期間勤於運動,藉此勸勉學生在陷入逆境時保持樂觀正面的心態,積極面對難關。 

各社學生在頒獎禮期間為得獎同學吶喊歡呼,帶動全場氣氛。 


主禮嘉賓李振豪先生(左六)聯同仁愛堂第42屆董事局陳承邦主席(右六)、熊敏副主席(右五)、鄭偉康總理(右三)、吳廷浩總理(左四)、毛志成校監BH(左五)、校董、校長及行政總裁出席頒獎典禮,為得獎健兒打氣。 

 


學生親手繪製的嘉賓頭像名牌。

複制連結

『童』路人•愛共行:了解孩子真正需要,建立正向親子關係」線上家長講座

為讓家長了解減輕照顧壓力的重要性,教育服務科於2021年10月22日舉行「『童』路人•愛共行:了解孩子真正需要,建立正向親子關係」線上家長講座,並邀得香港教育大學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項目經理馮桂儀導師,為屬下幼稚園家長講解如何處理管教孩子引起的負面情緒、學識體諒和明白自己,並向家長提供自我身心靈照顧錦囊。當天講座約有120位家長線上參與,不少家長於提問環節上踴躍發問。

 

香港教育大學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項目經理馮桂儀導師指出家長在管教子女時應照顧自己的感受及情緒,建立正向親子關係。

 

講座當天氣氛熱烈,不少家長踴躍向講者提問自己在管教子女時遇到的疑難。

複制連結

仁愛堂蔡黃玲玲教育基金 –『童』你怡神養心」計劃 

仁愛堂蔡黃玲玲教育基金於10月與屬下幼稚園開展「『童』你怡神養心」計劃項目,在校內舉辦不同工作坊及講座。學生在中醫師的帶領下,有機會接觸不同屬性的藥草,學習中醫藥的益處。而透過學校講座,幼稚園老師和家長能獲取保健湯水及人體穴位的資訊,亦能學習不同的按摩方法,以幫助舒緩關節痛楚和精神壓力。除了學習中醫藥知識外,學校亦舉辦親子詠春班,讓家長及學生在強身健體,同時增進親子關係,並從中體驗中國武術的精神。 


教育基金命名人蔡黃玲玲主席MH太平紳士與學生透過五官認識五味 ─「酸、苦、甘、辛、鹹」。

 


藝人陸浩明(左三)與學生一同製作健康 小食,把中藥素材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親子詠春班」讓家長及學生在強身健體的同時增進親子關係,從中體驗中國武術的精神。

 


教育基金執行主席陳鄭玉而博士MH與學生一起沖泡花茶,感受中華文化的人情味。

教育基金亦向屬下小學推展「當華佗遇上李時珍」及「傳承愛」的項目,讓學生透過認識中醫藥 名人、中國傳統陶瓷及藍染藝術,學習中國文化。而中學生則會透過「文化大舞台」和「尋 根之旅」等項目,更深入了解中華民族的歷史和精神,加強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 

 


「傳承愛」陶藝工作坊中,學生親自製作不同陶瓷,體驗中華文化的藝術精神。

 

 

 

複制連結

仁愛堂鄭丁港夫人幼稚園開學日

承蒙各命名人、仁愛堂董事局及區內報讀本校家長的支持,仁愛堂鄭丁港夫人幼稚園(前 稱:仁愛堂3C•DRAMA幼稚園)已於9月13日順利開學。截至11月初,已有百多名新生入讀,收生人數期望持續上升。

為了滿足駿洋邨眾多家長對幼稚園於9月份開學的殷切需求,新校舍工程分為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工程包括全校牆身、間隔、水電、通風、冷氣、課室及辦公室之設備等為開學營運基建部分,已於8月完成,讓幼兒開學時能享受安全舒適的學習環境。而第二階段工程將會於今年聖誕假期中進行,主題教學設施如仿真溜冰場、五感舞台以及榕樹頭圖書區、校舍大門、走廊、課室等將進行建造與美化,務求在2022年能為大家呈現校舍新貌。


 
 

仁愛堂鄭丁港夫人幼稚園的學生在家長陪同下,與老師度過了愉快的首個上課天。

仁愛堂鄭丁港夫人幼稚園校監暨仁愛堂諮議局委員楊素梅主席在電視上介紹該校的辦學宗旨。

複制連結

「童心同行」:如何以表達藝術與孩子邁步成長線上家長講座

為了讓家長了解表達藝術如何幫助孩子的發展需要,教育服務科於2021年7月3日舉行「『童心同行』:如何以表達藝術與孩子邁步成長線上家長講座」,並邀得Sovereign藝術基金會Make It Better團隊,為屬下幼稚園家長講解多元藝術媒介如何提升孩子的認知、語言及社 交能力、引發好奇心與探索能力,發展潛能及增強學習效能。當天講座主要有兩部分,包括講解表達藝術對幼兒的正面發展及體驗時間,約有35位家長線上參與。

Sovereign藝術基金會項目主管及首席藝術治療師董美姿女士指出表達藝術的創作過程及完成作品能讓幼兒探索自己的感受,增進自我意識。

Sovereign藝術基金會Make It Better導師示範如何就地取材利用家中的物件進行藝術創作。

 

幼兒利用家中的物件進行藝術創作,並分享自己的創作。

複制連結

仁愛堂屬下中學及小學畢業典禮

本堂屬下 4 間中小學於2021年7月分別舉行畢業典禮,並邀得董事局成員、諮議局委員及學界友好等蒞臨指導。眾嘉賓祝願畢業生錦繡前程,寄望畢業同學在探求知識之餘,繼續傳承仁愛精神。

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
主禮嘉賓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學術及對外關係)劉智鵬教授BS,太平紳士(左九)在百忙 中親臨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畢業典禮。

仁愛堂田家炳中學
主禮嘉賓香港浸會大學校長衞炳江教授(中)、陳承邦主席(右四)及其他嘉賓見證仁愛堂田家炳中學畢業生邁向人生新里程。

仁愛堂田家炳小學
主禮嘉賓仁愛堂第42屆董事局陳承邦主席(左五)於仁愛堂田家炳小學畢業典禮上祝願各畢業生鵬程萬里。

同學獻唱畢業歌,為典禮畫上完滿的句號。

 

仁愛堂劉皇發夫人小學
學校邀得屯門民政事務專員馮雅慧太平紳士(第二排中) 擔任畢業典禮主禮嘉賓,並聯同陳承邦主席 (第二排左五)、吳瑞麟校監 (第二排右五)、各董事局成員、校董及嘉賓親臨畢業典禮向應屆畢業生送上祝福。

同學們展示畢業藝術展中學生創作的T-恤,當中綻放無限創意與獨特心思。

 

1 2 3 >